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電機的系友遍及國內外及全台大小公司

清華電機系友的多元發展,正代表清華電機均衡多元的專業知識訓練,我們不只讓您在科技領域發展,也支持你的任何興趣,並闖出一片天空。

 

系友會長有問必答(2022/2/18更新)

 

一、你們現在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跟電機系所學的有什麼關聯?

我所做的工作內容為 IC 設計,用到大部分的基本及進階學程,無論是電子電路學,數位訊號處理,通訊原理,基本軟體技巧,基礎電磁學及邏輯設計。

 

二、聽說電機系畢業之後薪水很高,請問薪水區間大概是多少?

如果碩士畢業,我想今年以前,都是百萬年薪起跳,今年有聽到搶人搶很兇,已經喊到 200 萬了。我們保守一點,就算 150 萬吧。

可以預期每 2~3 年,年收入可有 50 萬的增幅。

 

三、從電機系畢業後,可以從事哪些工作?

電資院畢業後,出路非常的廣。我們先講硬體的部分。

無論是 IC 設計大廠如聯發科,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半導體製程,力旺電子的單次及多次可讀寫記憶體,信驊科技的伺服器晶片,乃至於台達電子的電源系統設計,及聯詠科技 驅動 IC。可以想像的是,現在大家所接觸到的 3C 乃至於插電或裝上電池會動的產品,都是你的工作選項。再來講到軟體部分,除了支援這些 3C 的軟體外,現在最紅的 AI,遊戲軟體,

軟體的部分,現在最紅的 AI(如自動駕駛及影像辨識),及遊戲軟體乃至於手機的 APP,及所有 3C 所需軟體,也是工作選項。

如果以上還沒興趣做,也有往大學教書及做研究,往工研院,中科院,科技金融業,科技法律領域,還有不少往創投發展。

電資院畢業後的工作,真的是千變萬化。

 

四、如果來到電機系就讀,建議大家在大學時完成哪些目標?

我建議可以的話,完成以下目標:

  1. 有興趣領域的基本知識建立。
  2. 參與社團或學校的校外活動,擴展人脈及社會學習。
  3. 完成一個專題,開啟自己組織及合作的學習。
  4. 鏈結工作中的學長姐,了解科技動態及收斂自己可能的升學再造領域。
  5. 熱愛運動,運動是一輩子的好朋友。無論是放鬆或是保健,都是首選。

                                                                                       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