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迎您來到清華電機高中生專區,這裡有豐富的介紹與清華電機人的故事,請您慢慢瀏覽。

 

師資陣容

 

前瞻技術卓越 研發能力領先群倫

清華電機系擁有完善的研究實驗室,注重前瞻創新研究;我們也擁有數個先進的研發中心,如積體電路設計研發中心、多媒體科技研發中心、先進快閃記憶體研發中心等,並與產業界密切交流互動,不論對科技研發或對工業的發展,都有傲人的貢獻與傑出表現。

走入清華電機系各個實驗室,你就已進入未來科技的競技場。例如利用程式設計和嵌入式系統實作的遠端遙控車,將通訊設計和遊戲巧妙的融為一體;微型智慧電網平台的研發,是未來家庭生活的環境;在生物醫學電子實驗室中,我們不斷研發更成熟、更體貼人性的醫療技術,讓療癒中的病患綻放笑顏。歡迎你的加入,激盪出更多創意與應用。

 

實驗室

研究亮點

 

與產業界緊密關係 清大專利冠全台 全球第11

美國發明家學院和智慧產權人協會日前公布全球各學術機構在去年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的前百大排名報告中,清華大學獲核准 114 件專利,名列世界百大第 11 名,在全台灣的大專院校中則排名第 1 名。(2015 年 7 月 30 日)

頂尖四校專利總申請量降低 唯獨清華正向成長

依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資料顯示,臺、清、交、成四校專利總申請量四年降 35%,而國立清華大學為四校中,唯一專利申請量成長之大學,且發明專利占 95.5% 以上(2015年12月12日)。

經濟部智慧局今公佈去年專利申請狀況,在大專院校中,發明專利申請數以清華大學以 123 件排名第一、交大 105 件居次;但台大則申請數銳減,自 2009 年的 239 件下滑至去年僅 38 件。(2016 年 2 月 2 日)

專利

研究資金

 

提供英語授課  培養國際化能力

本系課程規劃主重學生基礎學科與專業技術整合能力之培養。其中,為增進學生英語聽講與專業應用能力,部分必修科目採英文授課,使同學可及早培養國際化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在清華電機系上課,你可以在多元豐富的八大學域中,培養學識與興趣,包括電機、數位訊號、計算機工程、電力、電子、通訊、光電與生物醫學電子。

我們強調基礎訓練及跨所系研究,鼓勵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培養工程直覺,厚植你動手實作的能力。

英語授課

 

實作實習 獨立創新工作能力

本系課程特色之一是每位學生必須在大三、大四時參與實作專題,以分組合作方式,去完成一個電子/電機模組或系統,培養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此外,清華電機每年皆與頂尖企業合作,規劃完善的暑期實習計畫,讓你走出校園、發掘興趣,累積豐富實務經驗。

實作專題

暑期實習

 

允文允武   用力揮灑青春的校園生活

清華電機的學生不只會念書,也懂得玩,他們辦的活動常常是全校焦點,如 電機營新創營 等;系學會 也定期舉行廠商參訪、系友返校經驗分享、迎新選課座談等,你不但可獲得豐富資訊,也可以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領導力與成就感。

此外,您也可以加入 清華書院,這是清大生獨有學習環境,透過行動展現對國際和社會議題的關心與力量,並認識來自不同系所、年級的學習夥伴。

生活

生活

 

系友滿天 做你最堅強後盾

成為清華電機的學生,你將擁有最堅強的系友後盾。

我們的系友活躍國內外各大企業,科技領域方面,如台積電副總、聯發科協理、總經理、聯詠科技董事長、力旺電子董事長、美商高通副總裁、正文科技董事長、智邦科技副董事長、台灣微軟公司總經理、微軟臺灣人工智慧研發中心技術長、工研院所長、凌陽科技董事長、美國 Discera 公司技術長等。

創投方面,則有普訊創投總經理、大清華基金執行董事、漢鼎亞太投資業務部經理等。科技法律領域方面,則有美國 BSKB 事務所律師、原相科技法務室主任等傑出系友。遊戲科技方面,則有紅心辣椒董事長等,不勝枚舉。

系上每學期將不定期邀請傑出系友返校進行【TEEN】系列講座,讓學長姊用人生經驗幫助學弟妹拓寬眼界,也讓深厚的系友資源和系所學子連結。

未來發展

學長姐們乘著夢想、努力不懈,讓台灣在國際產業供應鏈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且不限於科技產業,以自己的興趣和電機專業為利基,在各領域中引領風騷。

清華電機系友的多元發展,正代表清華電機均衡多元的專業知識訓練,我們不只讓您在科技領域發展,也支持你的任何興趣,並闖出一片天空。更重要的是,這些系友相當愛護支持學弟妹,返校座談、實習指導、出錢出力,在夢想道路上,您一點也不孤單。

 

交通便捷 科技人文薈萃

清華電機系多元宏觀且活力十足,本系成立於 1976 年,位於台灣有科技動脈之稱的新竹光復路上,左銜接人文薈萃市區中心,右通達科技心臟「新竹科學園區」,有完整最堅強的師資陣容及最充沛多元的課程資源,造就兼具理性與人文氣質兼具的清華電機人。

地理位置

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