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林嘉文教授、李祈均教授、李瑞光教授榮獲112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我們熱烈恭賀本系三位傑出教授!

🏆 林嘉文教授

🏆 李瑞光教授

🏆 李祈均教授

他們榮獲112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殊榮!這是對他們傑出研究成果的極高肯定,也是我們系所的驕傲!讓我們一起為他們熱烈鼓掌,為他們的卓越成就歡呼!

感謝三位教授在科學研究道路上的堅持與努力,期待他們未來更多的精彩成就!👏👏👏

「傑出研究獎」,是國科會每年頒發給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的傑出臺灣科學技術人才的重要獎項!透過傑出研究獎的競爭,不僅能提升臺灣學術水準及國際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更能展現科研成果的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的科技實力!

李祈均老師 :

本人研究著重於「機器智能於人本訊號分析」。將人想像成複雜的系統,涉及認知、感知、溝通、情感和社會互動等,並產生多重可量測訊號,例如語音語言、生理反應、面部手勢動作等。此一框架將技術演算法(訊號處理和機器學習)和行為與應用科學(如心理學、健康醫療、人力資源、商業銷售、安全、人機互動等)結合進行跨領域合作–形成新興計算領域,以「人本訊號」進行研究剖析並在數據引導下進行新興應用開發。本人在此框架下,主要以訊號處理(語音訊號)與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為核心進行研究,相關演算法跨足語音技術、情感運算、智慧醫療等AI領域。

 

李瑞光老師: 

李瑞光教授主要研究專長為量子光學,研究成果兼具基礎科學與工程應用。除了在清華大學校園內完成全台第一個量子噪音壓縮態實驗外 ,並與日本國立天文台,共同實現世界第一個先進重力波探測器升級所需要之頻率相關量子噪音消除。此外,針對替代性量子理論的擴展性問題量子機器學習與光學貓態實驗,他的研究團隊也都有深刻且獨特的貢獻。日前,李教授開始擔任日本重力波探測器 (KAGRA) 之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同時也是未來策略委員會未來十年工作小組與全球重力波探測器合作團隊 (LIGO-Virgo-KAGRA) 之關鍵成員。基於李瑞光教授的量子噪音壓縮技術,他也被邀請成為愛因斯坦望遠鏡 (Einstein Telescope) 的合作成員,並擔任台灣代表。其當前任務則是與日本東京大學日本國立天文台韓國天文與太空研究所,共同利用量子技術, 提高重力波探測器的靈敏度。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嘉許科學技術界頂尖人才的研究成果,得獎學者們對學術發展做出卓越貢獻,或在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方面進行前瞻科技創新,為改善人類生活的知識與技術做出了獨特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