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發科技Computing and AI處長孫亞谷博士出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  打造學弟妹硬實力軟技巧

【發布日期:2023-08-30】

聯發科技Computing and AI處長孫亞谷博士出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  打造學弟妹硬實力軟技巧

為培養兼顧理論與實務的領袖型菁英,清華大學電機系規劃甲、乙組招生,邀請傑出系友擔任甲組企業導師,「大手牽小手」提攜學弟妹,希望在系友堅強的後盾下,讓學弟妹有機會提早接觸業界高階經理人士,從他們的親炙教導中,學習到有關人生和創新的智慧經驗。


本系112學年度邀請甫榮獲2023年電資院傑出校友的聯發科技Computing and AI處長孫亞谷博士擔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孫亞谷女士為清華電機1994年學士班、1999年博士班畢業系友,
先後在安捷倫,瑞昱,緯創資通等知名公司任職,也曾經嘗試自行創業。帶著深厚的半導體業知識以及豐富的人脈,她於2014年加入聯發科,帶領團隊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推出具競爭力的產品,使公司營收翻倍成長,從美金80億成長到美金190億。孫博士的工作同時涵蓋技術與商務面,複雜且充滿挑戰,但她仍能夠順利地完成,締造出不凡的成績。

第一名畢業  甫入職場接下多變困難挑戰

孫亞谷學姊大學時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之後直升研究所,就讀碩士班一年後直攻博士班,在校的傑出表現一直令老師們印象深刻。她進入職場第三年便擔任公司最年輕的主管,第四年便在完全沒有業務工作背景的情況下接下公司指派兼任業務主管的任務,之後因轉職需求而從通訊儀器跨足半導體乃至光電領域,接著配合家庭移居大陸並擔任中國華南區分公司主管(在此之前從未造訪過大陸),這些艱鉅且多變的挑戰,孫博士皆努力不懈的順利完成,她勇於脫離舒適圈創新發展,創造出色的成就

台灣IC設計仍須掌握國外EDA設計自動化軟體廠商、以及CPU等關鍵IP技術廠商的夥伴關係,才能完成整個系統晶片的開發及量產。在與上述公司的合作當中,孫博士發揮其技術及溝通的影響力,協助不同公司技術整合,並成功引導這些外商公司在台灣建置研發資源。其成果不只對聯發科技的IC先進技術開發產生效益,台灣其他IC設計同行也雨露均霑,讓整個台灣相關的產業環境,能與歐美這些開發IP/EDA的國家一樣,擁有支援最先進製程的完整設計平台。

擔任企業導師 打造學弟妹軟硬實力

孫亞谷學姊對清華電機有深厚的感情,畢業後也經常參與系友們與老師們的聚會,並樂於給予許多進入業界的學弟妹們方向與建議。談到接下企業導師的關鍵因素,她表示,本著對母系能夠有所貢獻、也確實能為學弟妹們帶來實質協助的初衷,「我希望除了能夠讓這些優秀的學弟妹們對於從學校到社會可能要具備的硬實力軟技巧有更多認識之外,也能分享學弟妹們這樣的年輕世代對於世界及未來的看法、夢想和期待,並攜手將未來更為具象化。期盼我們能夠共享一段豐富而愉快的旅程。」

系統化工具 協助導生探索建立藍圖

「過去多元的職涯歷程以及超過二十年的管理經驗讓我有機會體認到,除了在校學習到的專業、從師長前輩們所見所聞或切身經歷所汲取的寶貴經驗、效仿他們樹立的典範以外,能夠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質、天賦、甚至潛在尚未被開發而能與未來職涯結合的興趣,都會是職涯目標規劃當中的重要元素。」孫博士指出,將運用自己過去在團隊管理上使用多年頗有成效的系統化工具,協助導生從探索自我潛能興趣開始,直到完成設定短中期甚至長期的職涯目標為止,在畢業前能夠對自我未來方向建立清楚的藍圖。

壓力轉變為成就多采人生的助力

在台灣,雖然現在投入電機領域的女性已越來越多,但整體還是略低於男性。我們也十分好奇,身為傑出的職場女性,孫亞谷學姐會給女學生什麼勉勵呢?

孫學姊表示,能夠成為以男性為多數的團隊的一員,「我想這些女同學們已經證明了自己擁有不受傳統性別觀念所束的專業實力。」 無論在學校或未來在職場,首先這是對自己該有的認識,相信這也是在這個時代多數男同學們具備的認識,「兩性無論在個人或專業上能夠互相尊重是普世準則。」而由於女性處事普遍圓融、具備團體意識、同時在家庭中扮演的一些角色難以由男性取代 (例如生育),也可能還必須面對某些來自於親族長輩對傳統角色的期待,她建議女同學們,更要因此留出足夠的時間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及職涯規劃,對諸多選項排出優先順序,在家庭或職場當中也能正面看待夥伴樂於提供的協助,發揮理性又不失細膩的溝通能力,引領夥伴成為神隊友,將學有專業的女性所面對的多元角色期待從壓力轉變為成就多采人生的助力。

「事在人為」相信自己必能達成目標

「細看我的經歷可以發現一些一般人或許難得遇到的挑戰,這些不可謂不大的挑戰,若說我都還算順利克服、甚至做出不錯的成績,我想是因為一直以來都本著這個座右銘:『事在人為』。」孫亞谷學姐也想用這句話勉勵學弟妹,一旦清楚了自己的目標,無論前方的路是有跡可循或雜草叢生、有人同行或必須獨自開路,只要相信事在人為,相信自己,最終必能達到原以為無法成就的境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