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驗學分外的世界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任清華電機甲組企業導師

【發布日期】: 2015-07-20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提供「暑期海外名校體驗學習獎學金」,補助大一大二各10名學生於暑假期間在海外名校上課,讓學生提早接觸國際環境,體驗國外名校不同的學習氛圍,提高語言能力,同時感受國際文化背景並拓展國際視野。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王晉良教授說:「海外體驗學習是一種結合教育、文化與自我成長的活動,我們鼓勵學生透過這個機會,學習獨立面對並解決各種問題;對於未來規劃出國留學的學生,更能夠先行瞭解國外的生活方式與學習環境。」

目前正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參與名校體驗學習活動的電機系大一學生林家瑋表示:「很喜歡這裡的上課方式,例如其中一門課是"Intercultural Science Research Project",每個人都做自己有興趣且和科技相關的主題,自己設計問題,之後會在校園內實際訪問當地的學生,且限定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是個學英文還有跟外國人交流的好機會!」電機系大二學生廖元宏表示:「在全英語的上課環境中,可以一直透過英語交談來瞭解國際同學的想法,也要求自己能以更流暢的口語表達來跟老師對答,增加開口講英文的信心。」

另外,清華電機系也鼓勵參與海外名校體驗的學生與寄宿家庭(Homestay Family)互動交流,深入瞭解國際文化背景。電機系大一學生許伯謙表示:「放學後,與寄宿家庭的聊天和互動也持續訓練著我的英語能力,更重要的是能透過與美國人聊天、相處,體會到彼此的文化差異,深入了解美國的政治、文化、社會,藉由實際的參與,更融入當地生活。」

目前正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參與名校體驗學習活動的清華電機系學生,電機系大二林沅廷同學表示:「課餘時間或假日大家也充滿熱忱地四處探索,覺得親自用雙眼所見、用時間留下經歷更有助於我們認識一個國家。」

清華電機對學生的學習規劃相當用心,除了海外名校體驗學習活動,也邀請傑出系友擔任甲組學生「企業導師」。104學年度將邀請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先生擔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希望「大手牽小手」,提攜學弟妹,讓學生汲取校園外的寶貴職場經驗與知識。

信驊科技是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鴻明先生一手創立,目前為全球前三大雲端伺服器管理晶片供應商,也是台灣唯一鎖定雲端伺服器晶片的利基型IC設計公司。回想起創業之初的經驗與甘苦,林鴻明認為能夠在這樣孤獨的道路上堅持下去,靠的是紮實的技術基礎與對目標市場的精準掌握,以及自身個性上的毅力與不服輸。對他來說,在創新求變的過程中所帶來的挑戰與激盪是相當吸引人的,因此他非常樂意出任清華電機甲組企業導師,並希望將「勇於創新,樂於分享」的理念與學生分享,帶領學生涉獵課業之外更廣闊的層面。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先生(右)從清華電機系系主任王晉良教授(左)手中接下聘書,將擔任清華電機104學年度甲組新生企業導師。

清華電機的企業導師制度與暑期海外名校體驗學習活動,實施兩年以來深獲學生與家長好評。清華電機系甲組首屆企業導師為國內LCD驅動IC龍頭聯詠科技董事長何泰舜先生,協助指導102學年度入學的甲組學生;去年(103學年度)入學的清華電機甲組學生企業導師則由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先生擔任;二者皆獲得很高的評價。電機系大一學生翁啟文表示:「徐清祥董事長指導我們的方式很特別,與我們定期導聚外,平日也會提供許多科技新知給我們,例如要我們組成一個虛擬公司,扮演公司運作的各種角色,腦力激盪電機科技跨領域結合的各種構想,我覺得真的獲益良多!」

清華電機系系主任王晉良表示,由於企業導師每學期會與導生見面訪談,一路陪伴導生至大四畢業,師生之間的關係與聯繫相當緊密,也更能幫助學生瞭解所學專業與產業的關聯性,提升輔導成效。此外,清華電機為深耕學生的專業競爭力,從2012年起將暑期企業實習制度化,變成一門正式的暑修課程,讓電機系學生可經由實習進一步瞭解所學專長在實際產業的應用。

除了鼓勵學生發展自我潛能,清華大學為讓學生安心就學,尊重學生的興趣與發展,用豐富多元的獎學金力挺學生逐夢!全校性獎學金如「還願獎學金」,比照寺廟求取還願金模式,四年最高40萬元,希望受助者將來有能力時再回饋。除此之外,清華也提供「逐夢獎學金」,只要學生勇於追尋並具備深富創意、挑戰極限或鼓舞人心的夢想計畫都可申請,目前申請者中最高曾拿到50萬元的獎學金。而清華電機甲組新生入學後第一學年每人皆可獲10萬元系友會獎學金,未來只要保持良好成績,就能獲得相當於免學雜費最高25萬元的獎學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學習。不論甲乙組學生,若成績符合規定,皆有機會獲得最高新台幣20萬元的出國補助,以及清華電機暑期海外名校體驗學習最高13萬元獎學金,再加上清華大學提供的還願獎學金和逐夢獎學金,總金額最高可達150萬元。

清華電機大一學生羅允辰於暑期海外名校體驗學習活動時參訪美國加州英特爾博物館(Intel Museum),瞭解矽谷高科技業歷史和無塵室等半導體業特殊設施。

清華大學電機系系主任王晉良表示:「我們對於學生的學習規劃很用心,獎學金也非常豐富,尤其有些獎學金是鼓勵學生勇於追尋並實現夢想,更是清華首創、特有的作法!」清華電機系對學生的學習內容提供良好完善的規劃,希望在「產學雙師」的聯手下,培養學生成為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跨領域菁英,並建立全球觀的胸襟,成為未來領袖人才。

 

電機系大一蕭育舜同學說:「喜歡這邊上課注重討論的方式,並讓大家都有表達想法的機會,討論的過程往往可以發現許多不一樣的觀點,也能在思考的過程進ㄧ步去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讓上課不再是單方面的傳遞知識,而是多方面的交流互動。」

 

【更多清華電機新聞】: 

清華電機幫你圓夢 最高150萬獎學金

2015 QS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揭曉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電子領域闖進前50強

啟動實戰力 清華電機暑期實習生展精彩成果

清華電機海外交換生心得分享專區

 

【相關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