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智慧電網論壇 凝聚新世代創新科技

【發佈日期】:2011-10-05 

隨著節能減碳議題逐漸受到矚目,希望藉由資訊科技與能源系統整合,提升電能使用效率的期盼也逐漸升高。為了提升國內智慧電網競爭力,國立清華大學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辦,電機系先進電源科技中心協辦「智慧電網論壇」,8月26日邀請美國、德國、台灣等電力系統研究單位及電力暨電信領域之專家,一同探討全球與台灣的智慧電網關鍵技術與方向。

智慧電網(Smart Grid)是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的先進電網系統,兼具自動化及資訊化的優勢。擔任智慧電網與讀表主軸專案計畫總召集人的中央大學電機系林法正教授表示,整合國內產、學、研發展智慧電網技術能量,並配合台電智慧電網建構期程,希望能協助建立高品質、高效率、以用戶為導向和環境友善的電力網路系統。

 

  

由清華大學能環中心主辦、清華電機系先進電源科技中心協辦的智慧電網論壇,吸引國內產官學研各方踴躍參與(左圖);右為智慧電網與讀表主軸專案計畫總召集人林法正教授。

 

智慧電網將大幅提升家庭電能使用效率

清華電機系鄭博泰教授表示,傳統電網屬於集中式發電,且為單方向電力潮流;智慧電網則涵括集中與分散式電源,以及多方向電力潮流,並將需求整合於系統中,由於連結智慧電表,因此具備有自我診斷、監視及修復等功能,進而提供高可靠度及高品質的電力。目前全球各先進國家均視智慧電網的發展為節能減碳的重要對策。

台電綜合研究所電力室楊金石主任表示,未來台灣將整合再生能源,以六個階段逐步推動智慧輸電網路、配電網路、能源管理和智慧用戶等措施。總計畫召集人林法正進一步表示,隨著智慧電網逐步完備,在2015年,家庭和建築電能使用效率會較2005年節能20%以上。

台電綜合研究所電力室楊金石主任表示,智慧電網項目多,考量台電系統特性與成本效益,配合政府產業發展政策,像拼圖般的分階段推動。

 

技術挑戰與機會

不過,目前國內談智慧電網主要聚焦在基礎建設,但網路整合系統才是困難所在。林法正強調,智慧型電網產業橫跨電力電子、電機與資通訊產業,屬跨領域產業,因此需要進行跨領域介面整合才有可能成功發展。

除了跨領域整合以外,智慧電網供電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也成為焦點。隨著電動車逐漸浮現,充電需求大幅上升,目前電網的負載能力已經接近其極限了。以美國來說,2003年發生於紐約及東北部的大停電就是因為電網過載所造成。工研院綠能所電能技術組組長梁佩芳表示,智慧電網的併網設計和加密、認證等資訊基礎建設,都將是確保電網正常運作的關鍵。

 

德國發展潮汐能受矚目

國際上智慧型電網持續日新月異的發展之中,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工程博士Maren Kuschke在會中發表整合天然資源潮汐能(Tidal energy)至智慧電網中的前瞻技術,可供如台灣等海島型國家借鏡,令與會者獲益良多。

智慧電網將引領未來潮流,目的不只是節電,更創造新能源價值。而發展智慧型電網所需的關鍵技術,如先進讀表、微電網、智慧家庭系統等,更須由產官學研單位群策群力,才能確保智慧型電網系統設備導入台灣電力網路系統後,擁有更高可靠度,打造安全的智慧城市。

 

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工程博士Maren Kuschke在會中發表整合潮汐能 (Tidal energy)至智慧電網中的技術模式,引起在場聽眾熱烈發問。

 

清華電機系先進電源科技中心主任連振炘教授(右)和與會專家合影,並交流分享技術經驗,論壇順利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