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子電力新趨勢 國際專家跨海交流

【發佈日期】:2011-08-31

隨著能源需求不斷攀升,半導體技術在能源領域的應用已是全球相當關注的議題。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先進電源科技中心在8月11至13日,舉辦功率半導體元件短期課程及智慧電網講座,邀請國際重量級專家分享先進技術經驗,吸引超過數百位工程師和學生參與,場面踴躍熱烈。

德國半導體與系統設計大廠英飛凌( Infineon Technologies)資深研發主管Leo Lorenz表示,近年來由於再生能源、智慧電網和電動交通的發展,電子電力產業正面臨全新挑戰,如何解決未來能源轉換系統的需求與問題,功率半導體元件將會是一關鍵技術。Leo Lorenz在課程中也針對元件的應用條件、趨勢以及耐用性與可靠性進行詳細的解說,引起不少學員發問討論。

英飛凌資深研發主管Leo Lorenz為學員解說下一世代功率半導體發展趨勢以及技術挑戰。

另一方面,風力發電系統與太陽能光電系統等再生能源隨著環境議題漸受矚目,可望在未來數十年間,逐步取代核能與火力發電,成為民生用電主要來源。不過如何解決市電併聯後產生的副作用,仍是首要課題。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赤木泰文教授,便在11日的演講中,探討如何將高功率電力電子技術應用在電力系統中,確保電力系統的供電品質。

↑東京工業大學赤木泰文教授以圖形解說電能轉換的相關效應。

未來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也因此帶領了智慧型電網(Smart Grid)和微電網(Microgrid)的發展。世界知名能源科技研究專家─丹麥奧爾堡大學能源科技系Guerrero教授也前來清華電機系發表演講,探討智慧型電網的技術層面、自動化工程和電力整合管理等發展,同學們直呼獲益良多!

丹麥奧爾堡大學能源科技系Guerrero教授為同學解說智慧電網之原理與應用。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電機系鄭博泰教授與黃智方副教授皆表示,電力電子應用領域本就非常廣泛,涵蓋工商業、住宅、通訊、交通等領域,隨著再生能源逐漸崛起,也將改革下一世代電力供應結構與範圍,因此希望藉由國際專家學者分享,讓台灣工程師與學生們掌握全球電子電力技術最新趨勢與方向。

鄭博泰教授表示,功率半導體元件是過去台灣高科技產業未曾接觸過的新領域,是未來一代電子電力工程師須具備的概念和技能,此次課程更顯得至關重要。而在智慧電網研究方面,清華電機系更傾全部電力組師資投入,並已與赤木泰文教授進行合作,提升研究層次,其研究成果屢獲國際肯定。

除了專業知識的交流外,三位專家也在同學陪同下,一同體驗台灣美食與新竹人文風情,在短期交流中,認識更豐富多元的台灣風貌。

↑在同學陪同下,教授們體驗台灣有名的精緻美食─鼎泰豐。

英飛凌資深研發主管Leo Lorenz 所帶領之"Power Semiconductor Devices - Development Trends & Challenges in Application 課程,吸引近百位園區工程師參與。

Guerrero教授(上圖)仔細說明微電網的結構;赤木泰文教授(下圖中)參觀實驗室並與鄭博泰教授討論電能轉換器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