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今年暑假不一樣! 兩岸學術活動搭橋梁

【發佈日期】:2011-08-23

國立清華大學為促進兩岸年輕人相互了解以及學業上的交流,自2001年開始,每年舉行暑期「兩岸學術交流活動」。今年(2011年)吸引兩岸互訪的學生人數各為70多名,為全台唯一的大規模暑期學術交流活動。其中,13名陸生進入清華電機系進行暑期專題研究工作,這些學生所來自的學校,包括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以及浙江大學。

清華教授們對大陸學生所可能帶來學術上的良性競爭,均抱持正面樂觀的期待。清華大學電機系特別在8月16號舉行餐敘,大陸交換學生們也開心與電機系趙啟超主任和鄭博泰教授分享在台灣的學習與生活點滴。

在8月19日的研究成果發表會上,哈爾濱工業大學劉亞奇與上海交通大學唐世卓同學分別發表學習成果。在電機系楊雅棠教授指導下,劉亞奇同學發表「微流體的背景綜述報告以及干涉儀的組裝及測試」,而唐世卓同學則由黃仲陵教授指導,發表「多角度人臉檢測」。因研究角度新穎有趣,兩人報告也引起台下其他大陸同學好奇發問,一來一往,十分熱烈。

除了學業上的交流外,新竹縣、市政府及所屬教育處及教育單位亦協助清華大學徵求接待家庭,這些熱心的接待家庭負責安排這些大陸學生在台期間的週末活動,讓陸生在短期交流中認識更豐富多元的台灣風情。

 

   

↑  哈爾濱工業大學劉亞奇同學發表「微流體的背景綜述報告以及干涉儀的組裝及測試」研究成果,引起許多同學詢問。

     

↑上海交通大學唐世卓同學由黃仲陵教授指導,發表「多角度人臉檢測」研究成果,並以自己為實驗主角,引起現場陣陣歡笑。

 

  

↑ 電機系趙啟超主任 (左) 與學術交流同學們一同用餐,聊聊兩岸的學習環境,以及有趣的生活經驗。

            

↑ 清華蘇格貓底前合影,期許來年再一同開啟知識交流之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