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京清華學生參訪 驚艷活潑學術氛圍

【發佈日期】:2011-08-05

兩岸學術交流日益熱烈,清華大學成為參訪最大亮點!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11位同學731號起,來台灣進行10天學術交流活動,並在81日與2日特別選定清華大學進行參訪,參觀積體電路中心、腦科學中心、原子爐與電機工程學系,並針對電機系可靠性運算實驗室、通訊系統研發實驗室和微波量測實驗室進行深入瞭解,北京清華學生們也把握機會向教授學習、請教學長姐們,直呼「真的是獲益匪淺!」

老師「沒距離感」 同學:好親切!

清華電機系主任趙啟超表示,兩岸清華學術交流頻繁、往來密切,除了有許多交換學生以外,兩校已率先簽署雙聯碩士學位協議,未來學生可以同時取得兩岸清華碩士學位,對視野和人脈養成更有助益,因此也歡迎兩岸學生們提前進行短期學術交流,體驗不同的校園氛圍與學術風氣。北京清華電子系同學則感謝台灣清華大學在交流過程中給予許多協助,更對清華電機活潑的學習風氣與教授們平易近人的態度感到印象深刻,紛紛驚呼「這邊的老師都沒距離感,和學生打成一片,真好!」

趙啟超主任首先介紹電機領域課程及未來發展,讓同學們對於台灣清華電機系有進一步了解。對於電機系實施「最低的必修學分與最大的選修彈性」原則,強調學得多不如學得精髓,以及清華對通識教育的重視,北京清華同學們多表認同,電子系同學靳舒馨表示,在北京清華學習時作息幾乎被專業科目所填滿,通識課程較少,在這裡感受到很不一樣的學習風氣。

把握機會請教發問 氣氛熱烈有趣

電機系黃柏鈞副教授為學生介紹無線測試的新趨勢,展示出由吳誠文教授領軍的「后羿計畫」,其無線測試平台的構想與前瞻技術,將突破系統晶片面對的瓶頸、顛覆整個半導體產業,令同學們嘖嘖稱奇,湊前仔細端詳嵌合在晶片上的IP測試區塊,也將黃柏鈞老師圍住提問請教。王鶴同學就表示:「這是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看到多元的思路、實踐與創造力,非常特別。」

北京清華同學們觀察嵌合在晶片上的IP測試區塊,也提出許多疑問請教黃柏鈞老師(圖右一)。

馮開明副教授則介紹通訊網路系統的最新技術,以及解說當前無線與有線網路的發展趨勢。同學們也詢問各種問題,例如「從實驗到具體應用會碰上什麼困難?」「目前雲端運算遇到的瓶頸?」等;陳廷鈞同學便很感興趣地表示,因為自己經常使用網際網路,聽馮開明老師的解說特別津津有味,未來希望對通訊技術進行研究,他也認為,其實兩岸清華在研究儀器和設備上水準相近,有機會的話會再來台灣進行短期專業交流。馮開明說,北京清華同學在表達能力和好奇心上較強烈,因此互動得多,學習心態很積極。

接著同學們進入徐碩鴻教授所帶領的微波量測實驗室參觀,由電子所研究生汪炳義和黃星凱介紹高頻、高功率元件設計和RF量測技術等。透過儀器親身觀察和解說,讓同學們瞭解從元件設計,元件製程,量測,甚至到電路以及後段封裝階段如何一氣呵成,激發同學競相提問。雖然兩岸專業用語翻譯不同,討論時難免會雞同鴨講,但好在對電機電子領域皆有涉獵研究,討論氣氛熱烈有趣;甚至當前摩爾定律(Moore‘s Low)可能到達極限,半導體是否將邁入「夕陽產業」等問題也各有一番見解,黃星凱也為同學們說明當今先進製程與立體晶片(3DIC)的突破應用。

馮開明老師為同學們解說線卡(Line Card)的設計與最新應用,也說明當今融合多元文化的網路應用與服務。

  一行人來到徐碩鴻老師所帶領的微波量測實驗室進行參觀,博士生汪炳義為同學們介紹精密儀器的用途與觀察方法。

有「共同語言」更能觸類旁通

參訪學生也在清大蘇格貓底餐廳與電機系老師們交流餐敘。北京清華同學王鶴表示,在大陸校園內,老師們仍多保持威嚴的態度,和學生還是比較有距離感,在台灣則不常見,「這邊的氛圍特別好!」他說道。另外,北京清華電子系學生也特別致贈電機系主任趙啟超一本百年校慶校園圖冊「清華」,感謝電機系在這趟學術交流旅程中的安排與協助。很多同學表示,這幾天的參觀拜訪行程,就屬與電機系交流這天最特別、吸收最豐富,因為擁有「共同的語言」,所以瞭解和學習上特別能觸類旁通。

同學們隨即在下午啟程前往竹科進行參觀,並進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參訪,瞭解其發展和運作模式。但由於無塵衣穿戴非常耗時,所以沒有如願進入廠房進行觀察。毛祥薈同學表示,透過互動交流對台灣先進科技有更深一層認識,「但沒有辦法進入廠房與第一線研發人員進行接觸,有點可惜。」她也希望未來在台灣的幾天,能有機會能與竹科研發人員認識交流。

電機系主任趙啟超表示,雖然這次前來交流的大多是即將升大二的學生,但基本談吐、應對與思想都相當成熟,也勇於發問。這次北京清華電子工程系學生參訪之旅,透過親身參訪、團體討論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提高了學習的興趣與能力,彼此都開拓眼界,體驗了不同文化的學術氛圍,在交流過程中更深刻瞭解彼此。

 

蘇格貓底餐廳師生交流聚餐,同學們紛紛把握機會交流請教,直呼:「台灣的老師非常親切!」 

 

北京清華電子系學生們與電機系趙啟超主任、祁忠勇教授、鄭博泰教授和馮開明副教授一同在蘇格貓底前合影,留下美好的紀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