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電機孫民教授出任Appier首席AI科學家

【發布日期】: 2018-07-26 

清華大學電機系學界與產業界的連結越來越深,華人世界人工智慧(AI)新星、66AI研究在Google 學術搜尋中被引用2380次、擁有兩項美國專利的清華電機孫民教授,將借調至新創公司「Appier(沛星互動科技公司)」擔任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孫民教授表示,將準備好接受這個挑戰,未來也希望以產業的角度帶給學術界更多人工智慧創新動能與交流機會。

 

孫民教授擁有史坦福電機碩士 (導師為曾為Google、百度效力,現與郭台銘合作的吳恩達)、密西根安雅堡電機系統組博士 (先後導師為Google Cloud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首席科學家李飛飛以及AI學者Silvio Savarese)、以及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計算機工程博士後的經歷。

 

清華大學電機系系主任劉靖家教授表示:「清華大學電機系在AI相關研究學術研究能量極高,更鼓勵產學人才交流與培育,孫民老師是一位世界級的AI學者,同時致力推動台灣學生進入AI的領先研究,相信透過與Appier 的合作能夠將AI實際在產業上的應用與學術圈交流,為台灣的AI產學領域帶來更多的創新動能。」

 

孫民教授認為,人工智慧主要就是要解決人類實際重要的問題、做重要的任務,清華電機擁有非常優秀的人工智慧研究環境與人才,更需要了解目前學界AI技術在業界真實應用的情形,同時學界也必須引進AI業界的想法,才不會產生所謂的產學落差,希望可以透過他親身的經驗來領導未來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孫民教授雖借調至Appier擔任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但仍會繼續在清華電機授課,新學期將教授「計算機視覺課程」,即使身在業界,孫民教授仍持續相當關心學生的學習。

 

孫民教授視覺科學實驗室(VSLab)學生、清華電機所碩二生簡廷安說,相當支持老師至業界擔任首席AI科學家,老師雖然會變得更忙碌但是還是固定每週挪出兩天和我們進行研究討論會議,即使無法與老師當面討論,仍可以隨時與老師用電子郵件溝通,老師仍持續盡力帶領實驗室學生們的研究,更多的時候可以分享現在業界最新AI發展,讓我們獲益良多,長遠來說對實驗室相當正面。

 

清華電機大四學生林倢愷表示,人工智慧本就是解決實際面問題,老師至業界擔任重要職務,讓實驗室也可以接觸到以前較不瞭解的AI商業面應用,或引進業界AI的想法,讓我們學生在進行研究時可以接觸到更多面向;另外,以前在實驗室不敢進行的研究,例如太耗時、耗力,若有業界的資源比較容易進行。

清華大學電機系孫民教授受新創公司AI龍頭Appier力邀,將出任Appier首席AI科學家。

 

孫民專精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師承頂尖人工智慧專家,如吳恩達 (Andrew Ng)、李飛飛及 Silvio Savarese。圖為孫民教授參與 2nd Augmented Intelligence and Interaction (AII) workshop 時發表之照片。

 

【相關新聞報導】:

1. Appier : 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到位 Appier 延攬亞洲頂尖專家 加速 AI 規模化佈局】 (2018/7/26)

2. 聯合新聞網:清大電機助理教授孫民 出任Appier首席AI科學家】(2018/7/26)

3. 自由時報:【Appier延攬清大助理教授孫民 任首席人工智慧科學家(2018/7/26)

4. 經濟日報:【新創公司找AI科學家 看上清大電機助理教授(2018/7/26)

5. INSIDE:【 孫民加入 Appier!繼林軒田後再攬知名學界人才(2018/7/26)

6. 科技報橘(Tech Orange) :Appier 首席 AI 科學家到位,35 歲清大助理教授    孫民曾向李飛飛學習!(2018/7/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