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輕薄短小的記憶體 - 如何記得多又記得久 (金雅琴老師)

8 Giga Flash Memory Cell 電晶體長度: 65奈米
非揮發性記憶體的應用

       隨著科技進步,電子產品功能不斷擴充,愈來愈多應用需要特殊功能的記憶體。其中,在無電源供應情況下,非揮發性記憶體因為能保存資料,成為攜帶型個人電子產品的必備要件,非揮發性記憶體的需求因而快速提昇。眾多相關技術中,快閃記憶體為發展最快的元件,屬於可重複讀寫的非揮發性記憶體,不但速度遠高於一般硬碟,且具有體積小、密度高,不受機械震動影響等特質,非常適合建置於各種行動裝置中,儲存開機程式與個人資料。這項特性也正是快閃記憶體成爲各類便攜型設備,如數位相機、音樂播放器、掌上型電腦、手機、數位機上盒等資料存儲的基礎要件。近幾年由於積體電路的蓬勃發展,電晶體密度及速度不斷改良及系統單晶片的整合性趨勢,非揮發性記憶體使用佔整合性晶片比重也越來越重。

       非揮發性記憶體已經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汽車、數位相機、手機、悠遊卡、提款卡,都有它的蹤影,幫你記住個人設定、愉快的時光、好友的電話及口袋的零錢。1967年第一個EPROM誕生了,經過了數十年的努力開發,現在,你可以輕鬆在鑰匙圈上帶著幾個Giga Bit 的記憶。想知道輕薄短小的記憶體如何記得多又記得久嗎?這個演講將解答你的疑惑。

       附上有關演講內容的幾張有趣的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