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C的故事 ( 黃智方老師)

第一個電晶體的複製品 1947年
第一個商用積體電路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晶片

        自從第一個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IC)在1959年由德州儀器的工程師Jack Kilby發明之後,它已經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舉凡洗衣機、電視機等家電用品,或是汽車、火車等交通工具,還有手機、傳真等通訊工具,更遑論桌機、筆電等運算工具,裡面都藏有各種不同的IC在為你工作,為你做決定。如果你想要你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便利,絕對不能少了IC。想像若是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的IC都突然壞掉,人類的文明將倒退50年以上。

       1940年代的計算機器是由一大堆真空管及其他部分所構成的,真空管的外觀就像是白熾燈泡,不僅體積大易破碎,當它工作的時候釋放出很多的熱,所以那個年代計算器的大小占了數個房間,功能還比不上你現在正在使用的電腦。為了取代這個非常消耗能量的怪物,1947年電晶體誕生了。第一個電晶體看起來就像你國中做的手工藝品,但是它從此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經過了數十年的努力,集合了無數人的智慧,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將一億多個電晶體積體化製作在約1cm2面積的晶片上,所以你的電腦才會那麼的”聰明”。你知道IC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嗎? 你知道IC過去及未來發展的趨勢嗎?

       這個主題的演講將簡介IC的故事並解答你心中的疑問,下面是有關演講內容的幾張有趣的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