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置公告]電機系碩博士班研究生修課相關規定補充說明(2023.02.16 update)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博士班研究生 修課相關規定補充說明

20230216

 

★★與研究生修課成績相關之重要學則規定★★

研究生除論文外,各科學期成績全部不及格,經系、所務、學位學程會議通過予以退學者,依本校學則第六十二條第八點規定,應予退學。

提醒各位碩博士班同學,每學期選課時,務必特別留意此項學則規定,避免因當學期僅修一門課程,而該門課程成績不及格,即會有退學處分可能。

 

★★課務組網頁公告之研究生各項修課規定)★★

研究生每學期至少1門課(「論文研究」亦算)。

「論文研究」系統自動選入:各系所碩、博士班研究生,依所屬系所規定應在第2學年或第3學年起修讀「論文研究」,於加退選結束後,由系統自動選入,只修讀該科之研究生不須上網點選。

碩一博一的研究生,如有特殊原因不修課或須修讀「論文研究」,請務必記得提出「論文研究」加簽申請以符合學校選課規定,請勿自行認定系統會自動選入或指導教授同意即可不用申請。

 

★★校定必修課程「國立清華大學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說明★★

104學年度(含)起入學之碩、博士班學生,均須於入學第一學年結束前修習本課程。

本課程採網路教學方式實施,為0學分之必修課程。凡修習本課程之學生,須通過課程測驗成績達及格標準;未通過者,最遲須於申請學位考試前修習通過。未完成本課程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

 

★★本系碩士班修讀辦法第三條、必修課程及學分之規定★★

校定必修課程、「書報討論」二學期二學分及「論文研究」0學分之外,必須修滿本系所認可之課程廿四學分。(本項論文課名、學分數調整案於本校111519110學年度第3次校課委會通過並適用所有在校生)

碩士班學生在其指導教授及系主任同意下,可以修讀本校大學部課程,不限科號,但以6學分為限,且碩士班學生於學士班修讀期間,已修畢並取得學分之學士班課程,在相同科號、相同課程名稱與相同授課教師的情況下,不得於碩士班入學,重覆修習後,申請將該課程學分,計入碩士班畢業學分數。(本項修讀學士班課程規定於107學年度第4次碩博士班班務會議修訂通過並自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起適用所有在校生)

補充說明:

本系101學年度第7次碩博士班教師會議決議,「EE6010基礎學術論文寫作」課程或其他相關語文及寫作類課程,不可計入畢業學分數。其他課程在不違反本校及本系相關修讀規定與會議決議下,由指導教授認定。同學在選課時請與指導教授討論擬修課程是否為研究所需且與研究主題相關並符合本校(系)修讀相關規定之專業課程,選課確定後經由指導教授告知導師密碼於加退選截止前於選課系統上完成輸入。

碩士班學生在入學後,基於研究需要,擬修讀本校學士班課程並計入碩士班畢業學分請依規定於選課前向系辦公室提出申請(申請時須檢附學士班歷年成績單)經指導教授與系主任同意後方得修讀並計入碩士班畢業學分。

 

★★本系博士班修讀辦法第三條、必修課程及學分之規定★★

校定必修課程及「論文」之外,必須修滿本系認可之課程十八學分。逕行修讀博士學位者,至少修滿本系認可之課程三十學分。

補充說明:

本系101學年度第7次碩博士班教師會議決議,「EE6010基礎學術論文寫作」課程或其他相關語文及寫作類課程,不可計入畢業學分數。其他課程在不違反本校及本系相關修讀規定與會議決議下,由指導教授認定。同學在選課時請與指導教授討論擬修課程是否為研究所需且與研究主題相關並符合本校(系)修讀相關規定之專業課程,選課確定後經由指導教授告知導師密碼於加退選截止前於選課系統上完成輸入

博士班畢業學分不得計入學士班課程學分數。博士班同學若因資格考核需要修讀學士班課程,僅得作為資格考核修課課程抵免,不得要求計入博士班畢業學分,請務必注意。

逕行修讀博士班的同學,在碩士班就讀期間,若曾經申請修讀學士班課程並獲准計入碩士班畢業學分者,在逕行修讀博士學位後,不得將學士班課程學分數計入博士班畢業學分。

博士班同學請務必留意上述相關說明,以避免因畢業學分不足而無法提送博士班畢業資格初審申請,進而影響後續之博士學位考試申請。

 

★★碩博士班研究生校際選修處理原則★★

依據本系碩博士班班務會議決議:原則上,本校(系)有開授的課程皆不得到外校(系)修讀。

同學如因選課衝堂其他特殊原因而必須到外校(系)修讀本校(系)有開授的課程,請提出衝堂證明修課需求說明,連同校際選修申請單一併送至系辦公室轉呈主管審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