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工智慧電子鼻 吹氣就能測肺癌/清大與北醫合作研發

【發布日期】: 2018-6-8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有沒有罹患肺癌,讓電子鼻聞一聞,三到五分鐘就知道。清大電機系教授鄭桂忠研究團隊研發人工智慧電子鼻,吹氣就能快篩檢測肺炎、肺癌,昨在台北國際電腦展Gloria專館展出,吸引許多目光。

清大團隊研發電子鼻聞肺癌。 (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助15大學成立產學聯盟

科技部結合國內十五所大學成立Gloria國際產學聯盟,計畫四年內投入廿四億元,協助國內大學與世界一流企業合作,去年共補助十五所學校,今年在國際電腦展COMPUTEX打造Gloria專館,呈現各大學頂尖技術和研究,昨有IBM、Kneron、廣達電腦、日月光、微軟、美國佳和生技等十一個國際重量級企業簽約加盟計畫,準備與學界一起挑戰產業世界盃。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專館展出許多技術跟醫療和照護結合,很多研究也跟機器人相關,包含AI導入和無人應用;學界有被Gloria帶動,實驗室的技術跟趨勢也相結合,像是交大提供Kneron晶片設計到晶片投片、人才招募培育等服務,中興大學提供佳和生技最新的生物製劑技術,進行產品開發,並在北美成立據點等。

昨日,清大與台北醫學大學團隊合作的人工智慧電子鼻研究,也相當吸睛。二○一六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已攀升至第三名,且年年入榜前十名,過去檢驗相當費時,往往要花費三到五天的時間,經電腦斷層、X光等檢查,還要從患者的檢體培養出病菌,才能診斷病患是否罹患肺炎、肺癌。清大電機系教授鄭桂忠研究團隊與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施崇鴻合作,研發含有電子鼻晶片的人工智慧呼吸器,呼氣就能快篩。

3到5分鐘就知快篩結果

鄭桂忠的學生王宣賀解釋,肺癌患者吹出的氣體跟一般人的成分不同,可透過電子鼻快篩檢測患者的氣體,推測其中可能的細菌成分,看是否罹患肺癌,檢測過程更快速,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三到五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學生陳立穎指出,使用者吹氣到氣袋後,機器會分析氣袋內的成分,目前系統正在進行臨床實驗,電子鼻的感測器矩陣中,配置八到九種不同的高分子材料晶片感測器,不同成分的氣味分子接觸感測器後,就能蒐集數據,跟資料庫比對出氣味類型。

科技部結合國內十五所大學成立Gloria國際產學聯盟,今年在國際電腦展COMPUTEX打造專館,呈現各大學頂尖技術和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相關報導】: 

人工智慧電子鼻 吹氣就能測肺癌/清大與北醫合作研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06860

有沒有罹患肺炎? 電子鼻聞一聞就知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49956

聞一聞就知道!電子鼻篩肺癌準確度達90%

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8607F04M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