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為T型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企業家協會(TEN)會長馬國鵬先生出任清華電機第十屆甲組企業導師

【發布日期】: 2022-8-31


為培養兼顧理論與實務的領袖型菁英,清華大學電機系自
2014年起規劃甲、乙組招生,邀請傑出系友擔任甲組企業導師,「大手牽小手」提攜學弟妹,希望在系友堅強的後盾下,讓學弟妹有機會提早接觸業界高階經理人士,從他們的親炙教導中,學習到有關人生和創新的智慧經驗。

本系111學年度邀請清華企業家協會(TEN)會長、欣興電子暨亞太優勢微系統董事長特助馬國鵬先生擔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馬國鵬先生為清華電機1985年碩士班畢業系友,現任欣興電子暨亞太優勢微系統的董事長特助,協助集團內訂定新事業的發展方向及策略,並引進具前瞻技術的新創合作對象,所推動的業務以及經營發展獲得業界一致的讚賞。2022年馬國鵬先生榮獲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

S

清華企業家協會(TEN)會長、欣興電子暨亞太優勢微系統董事長特助馬國鵬先生將出任清華電機第十屆甲組企業導師。

 

學生時期 為了家計在壓力下迅速成長

馬國鵬會長在產業界經歷豐富,擁有超過37年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歷經電子業的變換起伏,馬國鵬系友一路走來穩紮穩打,成為許多公司的重要支柱。談起學生時期,馬國鵬學長就與一般理工科男孩有很大不同,當時就讀清華電機研究所的他,身旁已有嬌妻愛子,那段日子裡,當同學下課後討論去哪遊玩或社團活動,他則是忙著讀書做實驗,兼家教甚至去隔壁光復中學兼課,回家照樣挽起袖子餵奶換尿布,不僅是為了家計,更是不想辜負對自己的期許,期望能「為學日益」,為台灣科技業貢獻一已之力。回想求學時光,馬國鵬學長笑稱雖然充滿壓力,但也令他迅速成長,很感謝也懷念那段在清華的日子。

當時亦師亦友的李家同教授看到馬國鵬的才能與毅力,推薦他進入台灣一家早期的半導體公司國善電子任職,原本碩士班畢業預計往博士班深造的馬國鵬學長,在衡量家計與希望為台灣科技產業拓展努力的期許下,毅然決定投入職場,加入國善電子。如同許多電機系畢業學生一樣,他從工程師擔任起,當時在國善擔任總經理的施振榮先生(為宏碁集團創辦人)對打造台灣品牌的努力與執著,也對馬國鵬學長影響深遠,奠定他在半導體產業繼續向上發展的決心。

 

初入業界 從挫折中蛻變成長

馬國鵬學長在國善電子以及後續在ICS(一家美國電路設計公司)任職工程師時期,工作總是孜孜矻矻,努力不懈地完成各項任務,跑貨、駐廠,當時跑貨很辛苦, 一天二十四小時就在機台旁邊設定參數、等待和每週寫報告給客戶與總公司。在這樣辛苦奔走下,他迅速累積人脈和拓展視野,之後宏碁成立DRAM製造公司「德碁半導體」(係德州儀器與宏碁集團合資的公司,西元兩千年併入台積電),馬國鵬學長受施振榮賞識,受邀成為創始元老,第一波員工幾乎都由他面試任用。

但所謂創始元老,也不是坐在高位發號施令,由時任擴散部經理的馬國鵬學長帶領公司的一批人才前往德州儀器日本晶圓廠取經,從操作機台、輪值大夜班的基本功開始學習。受訓一年後返台,忙著投片試產的某天,總經理說需要馬國鵬學長去擔任封裝測試部門主管,沒有封裝與測試經驗的他,還回去翻閱研究所時期黃瑞星教授的教科書,研讀封裝測試的相關知識,並也以身作則,和工程師一同日夜在新加坡與操作員一同學習封裝測試操作及產品品質可靠度驗證,馬國鵬學長笑著說,回想起那段日子,他日夜學習,雖然壓力頗大, 但也因此累積不少國際人脈與知識。

沒想到,三年辛苦建廠、取經回來後製造的第一批DRAM良率竟然大幅不佳, 大大重挫公司高階主管的心,甚至因此很多主管受高層壓力下捲舖蓋走人。但那時,馬國鵬學長沒有離開,他仍堅持下去並反覆思考如何修正錯誤,從製造出發 進而發展完善的封裝測試技術,將次級品導入次級市場開發客戶,使公司得以熬到良率改善後喜迎景氣復甦,產量供不應求,讓德碁半導體在 1994 1995 年成為 DRAM 世界知名大廠,也激勵了世界先進、南亞、力晶等台灣 DRAM 廠的興起。

 

靠運動紓解壓力 提攜後進不遺於力

歷經工作上的跌宕起伏,馬國鵬學長總是秉持著一股堅持到底,要做就到最好的心氣,勇於脫離舒適圈創新發展,進而突破重生。然而當遇到工作上的低潮,馬國鵬學長如何調適自我? 他笑稱,就是靠「運動」。年輕時他擅長羽球與籃球,甚至曾在科學園區的籃球比賽中擔任隊長,拿下籃球比賽冠軍。當時,他被派赴新加坡學習封裝測試技術,由於新加坡地狹人稠,天氣炎熱,當地盛行運動的是「高爾夫球」,從未接觸過高爾夫球的馬國鵬學長,在新加坡公司總經理的邀請下,初次去馬來西亞打高爾夫球,馬國鵬學長回憶笑道:「當時我還懵懵懂懂,穿著籃球鞋去赴約,結果糗大了,對方很熱心地帶著我瞭解高爾夫球的各項裝備。」

但也因為馬國鵬學長認真肯學,友善勤勉的態度,因此到哪都獲得賞識,也透過高爾夫球這項運動,沉澱自己、與人增進情誼,很多業務洽談與斡旋,都是在高爾夫球運動中一來一往的交流完成,因此不論成功失敗,馬國鵬學長總能像打高爾夫球一般,平心靜氣的笑看一切,揮桿再創精彩。

馬國鵬學長對清華感情尤其濃厚,他熱心支持母校與母系,除了擔任清華企業家協會(TEN)2022年會長,也同意出任清華電機111學年度甲組企業導師。他希望以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方式傳承企業家精神,互助助人。自小在家庭背景的影響下(父親是遷播來臺的文官,母親經營成衣廠與餐廳),馬國鵬學長對民主與經營管理思想耳濡目染,養成他謙沖自牧與人為善的性格,並發揮在企業管理與人脈網絡經營上,因此他不僅是一位企業家,也熱心公益,在學校成立的「清大創業車庫」中,馬國鵬學長從第一屆團隊開始即擔任企業導師至今,輔導了許多優秀的團隊,提攜後進不遺於力。

 

發現導生個性興趣 實地帶領瞭解經營管理

馬國鵬學長指出,擔任甲組企業導師後,他會瞭解每個同學的想法與興趣,並且分享企業管理經營經驗與知識,每學期或寒暑假可以帶領同學至企業參訪,讓學生實地瞭解企業內部如何運作,他所歷練擔任過要職的公司企業有各種型態,包括現任的欣興電子、和淞科技、宇瞻科技、亞太優勢微系統等,他都可以安排參訪,也可與學生分享目前產業趨勢,為導生不論是未來職涯規劃或升學領域發展迷惘解惑。

 

「成為T型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馬國鵬學長從「企業家」三字分享其中哲理,「企」從字型淵源是踩高蹺,看得遠之意;「業」為永續經營,往上成長、向下扎根;「家」則為家庭,意即傳承、生生不息之意。導師的用意則是導入「人」精神,串聯起清華電機在各領域專精的校友,帶領學生瞭解何去何從,在不同階段給予人生提點,幫助後進突破人生迷惘。「要成為一個T型人,為學日益,能互助助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馬國鵬學長以他的座右銘勉勵清華電機學生們,祝福在求學與人生旅途上都能時時刻刻的實踐著它,成就世界與周遭的美好,也讓自己更充實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