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金牌學霸》清大電機郭柏辰全大運奪冠!他用4原則兼顧課業與田徑,嚴苛自律只為追夢

ImgDesc

【日期】:2021/09/03

【新聞來源】:金牌學霸》清大電機郭柏辰全大運奪冠!他用4原則兼顧課業與田徑,嚴苛自律只為追夢

 

郭柏辰從小就嶄露田徑天份,在鉛球的表現突出,曾經想專攻體育,但因功課也很好,後來下定決心雙軌並行。在學業方面,他讀資優班、考上清大電機,於田徑場上也屢屢奪金;成功兼顧現實與夢想,郭柏辰的致勝關鍵是什麼呢?

 

前陣子,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引發一陣討論體育賽事與關注運動選手的浪潮。在多數人的既有觀點中,「選手」與「學生」的角色重點完全不同,在現實考量下,當要進行生涯規劃時,兩者似乎只能取其一。

曾經,郭柏辰也面臨了這樣的選擇,後來他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兩者都選,一邊在體制內讀書、考試、拚升學,一邊進行田徑場上的訓練,也持續比賽。

在過程中,他也曾經遭逢挫敗、曾經找不到平衡點,更得冒著兩頭落空的風險。但後來,他考上了清大電機,在學術專業持續深耕;也在去年的全國大學運動會中摘下一般組男生鉛球與標槍兩面金牌,鉛球項目更創下14.79公尺的佳績,打破大會紀錄。

文武雙全,讓郭柏辰在學霸雲集的清大校園成為風雲人物,曾獲頒校內最高榮譽的「行健獎」,清大校長賀陳弘還曾公開表揚他,向他請教投擲標槍的技巧。

從小好動愛玩,被教練找去比賽一鳴驚人

郭柏辰從小就很好動,愛玩躲避球、籃球、網球。國小五年級時,因為體格好,被體育老師相中,找去參加鉛球比賽,後來又因比賽表現亮眼,被網羅進田徑隊,「當時我對田徑也不太瞭解,只是想到如果去練習,中午就可以不用午休了,好像不錯!」

在訓練的過程中,他漸漸發現,自己在投擲這塊似乎挺有天份,能丟得比別人遠、比別人好,還挺有成就感的,也很喜歡「東西在天上飛很久」的感覺,就愈來愈投入練習。

國小畢業後,功課原本就不錯的他,在家人的期待下,順利考上了新竹實驗中學的資優班,他一邊讀書,也一邊在校內體育老師蔡明憲的協助下,繼續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練體能,蔡明憲還帶著他到成德高中找教練杜茂生精進投擲技巧。

如此持續努力,讓郭柏辰在國三時拿到了全中運鉛球第四名的好成績,成為台灣田徑界受矚目的新星。

國中讀資優班強者環伺,曾對課業鬆懈

但,課業方面就沒有那麼順利了。郭柏辰回想,剛進新竹實中資優班時,發現每個同學都好優秀,自己再怎麼努力,頂多就是跟大家差不多而已,也考不贏別人,就有點鬆懈了。「那時常常滑手機,打『神魔之塔』,有時手機一玩就是一、兩個小時,高中也沒有考好,考上了建功高中。」

成績不如國小時頂尖,比賽表現卻亮眼,此時的郭柏辰,動了要專心練田徑的念頭,最後卻還是放不下家人的期待。

「國中玩比較兇的那陣子,父母當然會唸一下,但也沒有很天崩地裂的罵我;從小到大,他們其實也沒有明講過什麼,也沒有叫我不要練田徑了,但我能感覺到他們希望我定下來,好好讀書。」在乎家人的他,最後決定在高中階段要努力衝刺學業,也兼顧自身的田徑夢。

選手訓練原則,其實也適用於讀書

靜下心來思考、規劃高中三年的對策之後,郭柏辰發現,在選手訓練的過程中,其實有不少原則也適用於讀書,就開始身體力行,朝著目標邁進。

原則1:先設定明確目標,再思考如何達成

好的運動員都會思考,自己在這個賽季想要達到什麼成績。「以鉛球來說,我平常練習就知道自己能丟到哪裡,那能不能再遠一點點?再進步一點點?有了目標之後,就能去想該如何達成,有相應的訓練計劃,例如重量訓練怎麼加強、投擲技術如何再精進等等。」

郭柏辰為高中三年設定了大的目標:至少要考上清大。然後再訂出小目標,例如要加強數學、英文等等,並根據目標擬定讀書計畫。

原則2:記錄自己做了什麼,滾動式調整

運動選手都有訓練日誌,把每天做了哪些訓練記錄下來,掌握自身狀況。郭柏辰把這一套也用在學業,每天記錄讀書狀況,除了能盤點進度,也有助於讀書計畫的滾動式調整。

量化、視覺化的具體記錄,能讓自己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郭柏辰說,這有助於他把心定下來,更能專注前進。

原則3:練習自律,對自己嚴苛一點

有目標、有方法之後,執行意志也很關鍵。郭柏辰的每日讀書計畫很細,每科會排一至兩個小時,讀完後休息10至15分鐘,再繼續讀下一科,讀書期間他不會碰手機,只有在休息時間簡單瞄一下,把手機當成蒐集資料的工具。

他也維持每週三、四天,每次大約三小時的田徑練習,加上讀書、補習,時間排滿滿,「其實蠻累的,但我不想輕易放棄田徑,所以就對自己嚴苛一點、自律一點。」

原則4:持續「練心」,讓內心更強大

郭柏辰認為,在努力的過程中,心態是最重要的,一切的經歷都能化為心性的養分。比方說,他在國中資優班的同學都很厲害、考高中時表現不如預期等,這就能讓他磨練如何面對挫折感。

又例如,當田徑練多一點時,功課可能就會掉下來一點,該怎麼抓到平衡頗為挑戰;郭柏辰後來將心態調整為「我課業顧好,時間夠時,用田徑來放鬆、抒發,用興趣當成我努力的動力。」

他強調,無論為了什麼目標而努力,都要一直「練心」,讓自己的內心更強大,要相信自己是做得到的。

為了心中的夢想用盡全力,吃苦當吃補

「這一路走來,我慢慢的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慢慢的進步,慢慢的達成一些小目標,雖然這些目標都看似很小,但累積久了,就會發現它比你想的多很多。」

順利考上清大電機之後,郭柏辰還是延續高中三年的模式,繼續一邊讀書、一邊練田徑,同學在休閒或玩樂時,他總在操場練習,吃苦當吃補。

在教練周宜辰的指導下,郭柏辰也開始練標槍;他大一時就在全大運奪下鉛球冠軍,去年也摘下鉛球、標槍雙金。

電機系課業繁重,很多人都好奇郭柏辰怎麼應付得來,他說,其實練田徑跟讀書這兩件事情是能相輔相成的,「我在訓練中,可以學到專注面對事情、抗壓性等等,課業上的學習則能讓我邏輯好、更瞭解自己的特性等等,這對訓練很有幫助的。」

開學後要升上大四了,郭柏辰還想在田徑路上繼續努力。一般來說,田徑選手的黃金期在25到30歲之間,以此來看,他還是很有機會的;郭柏辰說,今年東奧羽球男雙金牌的選手李洋,大學就是乙組的,卻持續打球,堅持到底,就是一個蠻好的例子。

郭柏辰有位很喜歡的田徑選手,是2016年里約奧運標槍金牌、德國的Thomas Röhler,他在大學時是讀經濟學的、碩士則唸工商管理,邊讀書邊練習,也成了世界級的頂尖選手,「如果我就是很喜歡投擲,那是不是可以效法他,同時做好兩件事情呢?」

「喜歡東西在天上飛很久」的郭柏辰,為了這份喜愛,已經努力了十多年,他還繼續前行,故事未完待續。

相片

郭柏辰在奪金後與老師周宜辰(右)、張祐華(左)合影。(郭柏辰提供)

主圖:《敢動傳媒》林嘉欣/攝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