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會念書也會玩社團!電機系何知諺同學獲頒清華「行健獎」

頒獎現場與系主任合照

連續兩年站上國家音樂廳演出,並擔任清華合唱團學生指揮的電機系大三生何知諺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行健獎。何知諺擔任18級畢業典禮的校歌、清華情歌的總指揮,帶著2千名清華新生唱校歌,震撼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會念書也會玩社團的他,讓人跳脫電機系「阿宅」印象。

何知諺說,他高中時埋頭於書本,原本生性害羞的他上大學後很想做些改變,「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曾經覺得不需要與人攀談,認為沒必要,事實並非如此,未來出去工作,不管任何場合,都必須與人溝通合作,所以我選擇參加社團鍛鍊自己。」

因此何知諺不僅參加合唱團練唱,還擔任幹部,帶團練,主動關心學弟妹練習狀況,「這些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挑戰,因此自己額外看許多書,學習如何主動與陌生人交談。」同時,接到學校交給他一個艱難任務,在2千多位學弟妹前教唱校歌30分鐘,「我特別花心思研究如何在眾人面前講話,顯得自然不乏味,參加社團給我一個練習的舞台推進自己。」

小學就讀音樂班,國中就讀數理資優班,進入清華就讀後,大一參加全國比賽擔任男高音首席,大二歷經指揮甄選的考驗,成了第五十六屆合唱團的學生指揮合唱團更應國內活躍的新生代管弦樂團「樂興之時」邀請至國家音樂廳演出售票性質的音樂會。他將自己的大學生活編織得像恣意的合唱,既和諧,又奔騰精彩。

在社團活動如此豐富的他,更令人好奇選擇清華電機系就讀的動機以及他如何在課業和社團間取得平衡?何知諺說,電機有很多的實作課程還提供很多額外的學生資源,而最大的原因是電機是一個非常廣大的學問,清大電機分了八個學程,而他個人對於大學的期許是能多方接觸,大一的時候有聽聞學長提及電機系學分相對自由,必修學分數負擔相對較輕,且電資院的進階專業課程常常能被系辦承認為專業選修。此外,電機系提供各種資源,像是出國交換名額與獎學金,教授也是由各領域的大師組成,同學一個比一個強,進到電機系後這樣的體會更為深刻,同儕互相砥礪的過程,也能成為向上的動力。

其實,高中時期就隱約知道自己更喜歡社會科學,像是經濟法律,因此何知諺輔修經濟輔系並修習計財和科法所課程,另外專題實作是和電機系上的翁永祿教授做金融科技Fintech運用機器學習預測股票,想試著把輔系和本科結合。

「其實我的成績並不頂尖,身邊很多朋友都是電機系各領域中的一方之霸。」何知諺選擇更努力,大二、大三的每個寒暑假都在讀書,把前一學期沒學好的科目補起來,意識開學還有社團要忙所以也會試著利用開放式課程預習下學期的主科,像是他的程式設計學的不是很好,但當時利用升大三的暑假從頭磨練程設還有自學資料結構,並於開學後修習進階的軟體設計課程—計算方法設計(演算法)有拿到平均以上的成績。

何知諺表示很開心學校設立了行健獎,學科分數不再是獲獎的唯一途徑,在清華三年的多元學習,獲頒此獎項是一種莫大的鼓勵。連續兩年站上國家音樂廳演出,「感謝清華給予的多方資源與機會,讓我有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和看見全新的自己。」

行健獎命名源自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希望勉勵清華學子都能不斷地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