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安聯人壽攜手清大打造「AI健康指數」 新竹市為全台最健康縣市

發佈日期:2020.7.17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安聯人壽攜手清華大學,打造全台壽險業第1個可以預知未來的「AI健康指數」,協助公衛、智慧醫療發展,調查也同時顯示, 新竹市為全台最健康縣市。(洪凱音攝影)

安聯人壽攜手清華大學,打造全台壽險業第1個可以預知未來的「AI健康指數」,協助公衛、智慧醫療發展,調查也同時顯示, 新竹市為全台最健康縣市。(洪凱音攝影)

安聯人壽與清華大學電機系BIIC實驗室產學合作,推出全台壽險業第一個可以預測醫療事件風險的指標「安聯AI健康指數」,使用全民健保資料庫82億筆去識別化的健保資訊,依據3項健康相關重大事件,包括死亡率、住院率、癌症發病率的風險發生率,建構出全新的健康指標,新竹市以92高分稱冠,成為全台最健康的縣市。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安聯人壽近年來積極發展InsurTech,今年將AI技術的運用延伸到健康議題,使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去識別化資訊Big Data,透過AI演算法,協助保戶及台灣民眾了解不同區域、年齡的健康分數,或發生哪些共同的健康風險,進而協助高風險族群也能提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台灣醫療衛生的軟實力強,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2020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台灣以86.71分拿下全球第一;安聯人壽也首度公開「全台健康指數地圖」,2020全台健康指數高達90.8,其中新竹市以92分稱冠全台,其次為新竹縣91.7分與新北市91.7分,以及金門縣與連江縣的91.6分,台東、嘉義則人口外移嚴重、老人較多,健康指數遠低於平均值。

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表示,「安聯AI健康指數」模型利用健保資料庫3年的數據,超過82億筆資訊,將死亡、住院及罹患癌症等健康指數3大因子分別加總50%、25%及25%後加權計算而出。

台中榮總健康資料庫中心主持人林敬恒指出,都會區的健康指數明顯較高,與都會區的人口較年輕有關,如新竹市為全國最年輕的縣市,便以92的高分稱冠全台,而離島則因為老人家比較健康,較少就醫,因此拉高了健康指數。

至於健康指數較低的區域,則與區域中的人口老化有關,如嘉義縣及台東縣多為年輕人出外打拚較多的地區,人口移動效應使得兩者的健康指數遠低於平均。

另外,性別方面,女性的健康指數明顯優於男性;林敬恒說,女性較關注健康狀況,身體稍有異樣,就會積極就醫,因此不容易小病釀成大病;在年齡分別上,愈年輕的族群,身體狀況愈好。不過,從分析數據看來,離島的老人家健康指數明顯高於都會區的老人。

林順才進一步指出,「安聯AI健康指數」未來將定期公布,透過健康風險指數來保護客戶健康,也讓前線業務同仁與客戶間,多一個聊天且有建設性的話題;林順才表示「安聯不只銷售保單,還要協助客戶活得更健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