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救命撥電話 造福獨居老人

【發布日期】: 2012-11-13

【新聞來源】: 聯合報/文教新資訊/記者 王慧瑛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電機系與台大智活中心合作,開發出能在吵雜環境中辨識出呼救聲的產品「Voice Care聲聲呼喚」,一旦感測「救命啊…」呼救聲時,系統會自動進入警戒狀態,馬上撥電話給設定的緊急連絡人,讓獨居長輩的意外在第一時間被察覺、搶救。

   

(左圖)清華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劉奕汶(左2)師生團隊與台大智活中心合作,開發出聲音救護系統,若感測到「救命啊」等聲音,就能馬上連線撥電話給設定的緊急連絡人,守護獨居長輩安全。 (左圖:記者王慧瑛/攝影提供)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遠距看護成為銀髮族智慧居家的趨勢。為偵測行動不便長者的求救訊號,清大電機系助理教授劉奕汶與台大智活老人福祉研究群主席康仕仲合作,設計出全國第一套具有聲紋與語音辨識功能,且能記憶求救詞彙的聲音救護系統,放在室內任何角落,偵測到符合詞彙的語音與聲紋,立即撥出電話,通知設定的醫院、家人、看護或保全,增加搶救黃金時間。

劉奕汶表示,採聲音遠距照護,相較於視訊監控,更能兼顧隱私保障與尊重;且聲音的接收與傳遞沒死角,約60分貝、距離2公尺都接收得到。

Voice Care」為子母機,主機具有聲音記錄儲存與撥打功能,可設定一組緊急連絡電話;分機則有聲音偵測功能,可放置在寢室、廚房、浴室等不同空間,當偵測到腳步聲或一般聲響,會閃現溫和的LED綠燈;若偵測到呼救聲,則變成紅色燈光並傳遞至母機中,立即撥出緊急電話。

這項發明24日起將在台北雙連安養中心智活公園內的「傾聽」特展展出3個月。


當偵測到「救命阿…」、「救命阿!」等呼叫聲時,「Voice Care聲聲呼喚」系統分機會閃現紅燈並立即傳遞至主體機撥打警急電話。

當偵測到聊天的聲調和頻率時,「Voice Care聲聲呼喚」分機(中)會閃現溫和綠光,若偵測到呼叫聲則會立即連線主體機(電腦或雲端伺服器),並撥打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