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大行健獎】逆風小子追夢 電機系謝宗翰自造人生的奇蹟

【新聞來源】: 大愛電視

清大電機系高材生謝宗翰,因為媽媽罹癌需長期就醫,全家經濟都得靠在工廠工作的爸爸,志工在宗翰就讀高中時開始關懷,身為魔術社社長,多才多藝的他,運用專長做公益外,更期望透過努力念書,回饋幫助他的人。

新芽獎學金得主 謝宗翰:「小時候好勝心都滿強的,圖書館就有魔術書可以看,所以就是去圖書館借書,然後練幾個表演。家裡只有爸爸一個人在工作,媽媽因為有一些重大疾病,就是所以從我從小有一種我們沒有本錢失敗的感覺。」

謝宗翰的媽媽 謝麗娟:「他就說沒關係不用擔心,以後就靠他,所以他就是一路很認真在讀書。」

家庭條件不如人,但從小的宗翰,貼心又超齡。

謝宗翰的爸爸 謝文明:「這個是我之前大夜班,他都會留飯菜給我,就會寫字條給我,這是他國小的成績單,都是優。」

新芽獎學金得主 謝宗翰:「老師很努力在幫助我,所以其實會這麼認真念,有部分老師幫忙(借錢)繳學費,你就不能太隨便。慈濟給我滿多的支持,其實有這樣(新芽)獎學金,去至少負荷掉我學費部分,所以我也鼓勵跟我相同背景同學,其實不是只有我可以拿獎學金。」

有才藝又會念書,清華大學電機系高材生的他,去年還爭取到美國柏克萊大學暑期學習。

新芽獎學金得主 謝宗翰:「時間跟金錢是要投資在自己的成長上,而不是把現在最青春、最價值的時間去換取金錢,讓別人願意支持你,願意去投資你,才有辦法短時間之內拿到這麼多資源。」

慈濟志工 林進家:「他也許將來是我們的菩提種子,他慢慢告訴他,當然他自己會體會到慈濟的大愛精神。」

新芽獎學金得主 謝宗翰:「感動的是,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得出來,他們也不要求你任何回報,他們只是希望你這個孩子這個學生長大之後,有能力可以回饋給社會。」

如夢似幻的過程,其實是層層勇氣的堆疊,宗翰做自己人生中的魔術師,而你呢,一定也行!

 

謝宗翰是清華大學111學年度行健獎得主。

 

謝宗翰擔任慈善晚會表演人。

謝宗翰於教發中心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