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四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 清華大學獲得首獎

【日期】: 2022-10-6

【新聞來源】: https://times.hinet.net/news/24173581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加速半導體產業設備自主化是國科會的重要政策之一,其而其根基在於人才培育,因此國科會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自2009年起創辦「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是新創儀器Maker大放異彩的舞台,舉辦至今已吸引300多件優秀作品報名參賽,鼓勵青年學子將創意實現,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儀器自製人才。今年第十四屆「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於昨(10/1)日舉辦決選及頒獎典禮,專上組由清華大學團隊奪得首獎及獎金10萬元,中學組由嘉義高工團隊獲得首獎及獎金8萬元。

S

首獎:國立清華大學-王豐連、沈桓有-高速大體積光聲腦連結體顯微成像系統-指導老師:李夢麟教授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分為專上組與中學組,評審採兩階段審查,初審以書面審查,從數十組報名團隊中選出16組卓越團隊入圍,再由作者與評審進行一整天精彩的報告和問答。評審團認為,參賽團隊需以「創意發想」結合科學理論,並動手「實作」,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在「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三個面向展現團隊協同整合的能力,對入圍的作品均給予高度肯定。

評審團表示,專上組清華大學團隊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王豐連、沈桓有(指導教授 : 李夢麟教授) 的作品「高速大體積光聲腦連結體顯微成像系統」,運用光聲激發與垂直層光特性,再加上振鏡雙向掃描及獨到掃描錯位校正組成光聲顯微系統,搭配金屬染色及放大透化技術,成功取得大體積鼠腦連結體影像,並提升空間解析度及穿透深度,達到大體積且高解析度顯微成像,未來應用值得期許。中學組嘉義高工團隊所完成之作品「多圖形自動鏟花機」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該作品以分析鏟花動作軌跡,透過2D圖形產生自動化機構設計重現鏟花軌跡,對機構學與自動化之學理運用和設計理念論述相當清楚,整體完成度高,未來若能進一步將相關技術應用於精密工具機產業,將更能彰顯本作品之應用潛力與價值。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致詞時勉勵參賽的優秀年輕學子,全球至今雖然仍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也是科技大放異彩的絕佳機會。他鼓勵同學們務必保持對創新儀器研發的熱情與堅持,透過關心永續發展議題、觀察日常需求,培養面對未來世界的創新思維能力,為台灣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國研盃i-ONE儀器科技創新獎」創辦以來,在產學研各界的熱烈支持下,已培育了上千位儀器自製人才。今年國研院儀科中心特別與累積60年經驗的機車工藝大廠、致力推動淨零碳排、環境永續發展的光陽機車(KYMCO)合作,鼓勵青年學子發想結合科技的創意解決方案,以實現生活便利與環境友善的智慧生活。光陽機車頒贈「光陽教師特別獎」給中學組首獎團隊的指導老師,以及「光陽潛力特別獎」給評審票選出來的專上組團隊,各獲得一輛KYMCO i-ONE電動機車。

除此之外,今年還有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華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豐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是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台灣指標性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本活動。國研院儀科中心將持續與夥伴廠商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新世代科研人才,成為推動產業技術升級與鞏固國際競爭力的能量,並且提供跨領域儀器整合的平台,向下扎根培育對儀器科技有熱忱的人才,創造更大之社會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