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會電腦譜曲、寫小說 清大人工智慧學程搶攻文組人才

【發佈日期】:2019年3月7日12:01

【新聞來源】:NOWnews 今日新聞 Reporter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會電腦譜曲、寫小說 清大人工智慧學程搶攻文組人才

 

國立清華大學近期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讓非理工科學生也能學會人工智慧基礎應用。清大資工系除新開設「人工智慧組」,系內教師更開設人工智慧應用課程、吸引不同專業學生投入,讓學生教會電腦作詞譜曲甚至寫小說、講笑話。
人工智慧浪潮來襲,清華大學最近開設全校性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針對非理工學生開設「應用基礎學程」,及針對理工生開設21學分以上的「應用進階學程」。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AI不只是人工智慧的代稱,也有跨領域智慧加值(Add Intelligence)之意,不論學生主修為何,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學分學程有系統地學習、為專業加值。
基礎學分學程包括程式設計、機器學習等核心課程,另外則有電腦視覺、影像處理、機器人學,甚至人工智慧音樂導論與人工智慧文學創作等。進階學分學程則加上雲端計算及圖形理論等進階選修課程。
清大資工也新設丙組「人工智慧組」,清大資工系主任王廷基表示,現在寫程式只是基本功,AI才是顯學,包括台積電、google等公司未來都需要智慧製造人才,人才不只侷限於科技業,也能朝醫學領域、商業前進,提升影像辨識技術和金融科技。
王廷基談到,每個專業的學生都適合加入人工智慧領域,故有不少商科、管理學院學生跨系修學分,建議非資工出身的學生可多修習應用類課程。對此,資工系也開設「人工智慧與音樂導論」、「人工智慧與文學創作」課程,學生可教會電腦作詞譜曲,故吸引不少音樂系學生選修,相信未來很快就能看見具備歌唱技巧的機器人。
「人工智慧與文學創作」教學生如何讓電腦寫小說、寫劇本,甚至做詩詞講笑話。王廷基表示,只要某一領域預計交由讓機器人來做能做得更好,都有機會成為人工智慧領域,以目前的人工智慧技術而言,做的詩詞仍嫌生硬,但基本上文字與邏輯沒有太大的問題,「至於寫得好壞比較主觀、看個人。」
清大電機系主任劉靖家則談到,目前清大電資各個學院女生佔比仍偏低,但未來要教導機器人學會人類觀點女生往往比男生更有優勢。「嵌入式系統」課程要求學生分組設計自駕車系統,女生組明顯比男生更為精緻細膩,「產業要做得更好、更精緻一定要女生投入。」劉靖家表示,女生可以將救護車、警車環境系統模擬出來,代表人工智慧真的很需要女生觀點。
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大二生許尊霖是線上遊戲英雄聯盟校際盃大專組冠軍隊成員,許尊霖的遊戲暱稱為DZFW(電資廢物),但卻是GPA超過四分的學霸。
許尊霖表示,國中時期曾經一度非常沈迷電玩甚至想成為專業玩家,後來學會時間控管、及早收手,但還是希望未來能進入遊戲產業,也許能把握機會修習劇本、編曲、配樂等課程。

查看原始文章

 

Reporter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