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本系張宗生系友(電機89B、95D)榮任2019年清華第二十屆傑出校友

 

 

 

 

國立清華大學2019年傑出校友當選人出爐

第二十屆(2019年)傑出校友經2018年12月14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議遴選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陳瑞煜校友(動機78B、82G)、胡國琳校友(數學84B)、張宗生校友(電機89B、95D)。(依系級排列)。

張宗生校友榮任2019年第二十屆傑出校友。張校友於半導體新技術的研發及製程整合創新精進,擁有全球多項專利,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

張宗生校友長於半導體新技術的研發及導入量產 (0.5 um to 7 nm Logic Technolog,共16個新技術)、半導體製程整合專業及半導體新元件的研發及改善,發表半導體相關論文超過15篇,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超過20個,其成果均應用到台積電的新製程,提升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的國際競爭力,2013年榮獲台積電科技院士殊榮。

張校友與母校互動良好,自2013年起支持和校電機工程學系、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與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等合作進行各類研究計畫,參與清大與台積電的產學合作計畫(Joint Developed Project, JDP),擔任台積電內部的配合人(TSMC Sponsor)角色,經由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培育碩、博士級研究生,藉此強化學界、業界聯盟團隊的研發能力,努力提升我國奈米電子技術之核心,並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同時確立清大在半導體領域的學術地位。此外,張校友關懷清華弱勢學弟妹,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捐贈成立電機系89級獎學金,幫助母校學弟妹戮力向學,捐贈電機系學士班甲組獎學金、電機系國際交流獎學金以激勵學弟妹努力向上、拓展國際視野。

陳瑞煜校友榮任母校2019年第二十屆傑出校友。陳校友立足台灣,放眼天下,於機電整合、產品開發與時俱進,應用遍及全世界,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

  

陳瑞煜校友於民國82年成立泓格科技,專注研發自動化相關產品,投入資料擷取卡系列產品。民國87 年有鑒於嵌入式(Embedded) 系統極具未來性,公司把整個研發重心移到各種嵌入式控制器與遠端模組(Remote I/O module) 的開發,在工業控制、即時資訊、地震與水文預警、電力監控、電子遊戲機等領域的發展應用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各項產品廣泛的應用在國內外工控與自動化領域中,相關產品的開發不但充分展現本校於機電整合方面之專業訓練與教育目標,更與時俱進擴充到目前工業發展趨勢的工業4.0所需。

陳校友在事業有成之餘,亦亟思對學校有所回饋,曾擔任系友會會長,推動系友會事務、聯繫系友情誼,對於系上之產學合作也多所貢獻。陳校友對動機系研究及教學的發展甚至關心,不僅配合招生宣傳,捐贈「動機系系友獎學金」,希望能吸引全國優秀高中生就讀,提升學生素質;捐贈清寒獎學金,讓學弟妹於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支持母永續發展的概念與目標,捐款「動機系永續基金」。2011年,響應陳前校長力俊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捐贈興建「校友體育館」,對學校的發展奉獻良多。

  

胡國琳校友榮任2019年第二十屆傑出校友。胡校友勇闖華爾街,獨特的投資風險系統應用服務,支援全球的客戶,屢獲佳績,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

胡國琳校友在2001年於美國紐約華爾街創立知名財務工程公司RiskVal Financial,專以網路服務投資銀行、避險基金、保險業者,憑藉著在華爾街多年的交易技術與經驗,開發RiskVal Financial System,無論是在套利交易、風險控管、項目組合管理或是即時交易,獲得很高的評價。其風險控管產品於2015年於美國獲選為年度最佳風險技術獎、他所創辦之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 Company獲選為2016年及2017年最佳投資風險系統和最佳市場風險系統兩項年度大獎,而他本人同時獲選為紐約最有潛力的50名CEO (Smart CEO FUTURE 50)。

胡校友雖長期旅居美國致力開展事業,但與母校互動密切,當選過院傑出校友,加入清華百人會,且經常返校與老師、校友及在校學弟妹暢談、分享求學及職場經驗,捐款母校成立各項獎學金或協助新進教師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及短期訪問,提昇母校在國際學術之地位與競爭力。2018年與黃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與馬心華等6位校友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籌備小組,歷經九個月的研討與準備,基金會已完成在美國德拉瓦州的公司註冊,正式英文名稱為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Foundation, Inc"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目前已經遞件至美國國稅局(IRS)申請免稅資格,只待申請通過即可運作,期望未來為母校注入更多資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