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交大聯手研發光纖互動藝術

【發布日期】: 2014-01-08 

【新聞來源】 : 聯合報/B2版/竹苗綜合新聞 (2014-01-01)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賴雯淑,舉辦光纖互動藝術裝置展《林中路》,透過感應系統擷取現場觀眾的聲音、呼吸和心跳資料,進而控制光纖光源的變化,相當特殊。

光纖藝術裝置的互動技術研發和應用,是清華大學電機系和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合作。賴雯淑的光纖作品結合為生醫領域所研發的生理訊號微小型感應系統,擷取現場觀眾的聲音、呼吸和心跳資料,以電腦運算加以分析整合,直接或間接控制光纖光源節奏、明暗的變化。

「感受自己!」賴雯淑以作品《崩塌‧相遇‧超越》說明,使用壓克力和水晶裝置,他指出民眾的心跳變化以視覺化呈現,觀眾可看到自己心跳反應的過程,進入到非常安靜的感覺,裝置藝術呈現自己的生命,講述「內在世界」。

賴雯淑以《林中路》為名,以光為進路,反思海德格對藝術作品本源的探問,這次與清大電機系教授黃柏鈞、馬席彬、黃元豪合作,結合微小型生理訊號感應系統科技的運用,民眾可與藝術作品互動,看到自己當下的內在狀況。

↑賴雯淑作品《內在空間》,利用塑膠、光纖等,強調內在空間是生命本質的所在。  圖/郭政芬

創作家賴雯淑以藝術視域出發,思考人的意義,曾於2010年獲「傅爾布萊特專業人員及創作藝術家」獎助,並赴美進行光纖複合媒材實驗和藝術創作,目前是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的核心成員。

所有作品明天起在交大藝文空間展到1月24日止,歡迎大家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