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個性專長 瞭解獨特性  Cadence益華電腦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先生出任清華電機第九屆甲組企業導師

【發布日期】: 2021-9-3

宋栢安總經理

Cadence益華電腦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先生將出任清華電機第九屆甲組企業導師

 

為培養兼顧理論與實務的領袖型菁英,清華大學電機系自2014年起規劃甲、乙組招生,邀請傑出系友擔任甲組企業導師,「大手牽小手」提攜學弟妹,希望在系友堅強的後盾下,讓學弟妹有機會提早接觸業界高階經理人士,從他們的親炙教導中,學習到有關人生和創新的智慧經驗。

本系110學年度邀請Cadence益華電腦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先生擔任甲組新生企業導師。宋栢安先生為清華電機1993年學士班畢業系友,並擁有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電機工程碩士學位,自 2016 5月起擔任 Cadence 益華電腦台灣區總經理,負責該地區 (例如聯發科、台積電、瑞昱) 的業務以及營運並獲得業界一致的讚賞。2021年宋栢安先生榮獲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

宋栢安總經理在產業界經歷豐富,擁有超過 19 年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包含11年在研發、經營管理、業務領域的各項職務,以及多年的美國工作歷練,並曾在IC設計公司擔任高階與董事職位。加入Cadence 之前,他曾任職於啟碁科技、智原科技與 SONY研發中心等公司,從事 IC設計、技術服務、業務及事業開發等相關工作。

 

發現個性專長 給予獨特建議 

宋栢安指出,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他會依據每個人的個性與所學專長給予建議。擔任企業導師後,他會採用微聚會的方式,在導聚當中發現導生的個性、念書的狀況,並給予建議,若學生沒什麼問題,也不會強加什麼建議在他們身上。

「我自己有一個即將上大學的兒子,所以瞭解年輕人的想法與我們世代有很大不同。」宋栢安表示,學生這一世代針對社會的脈動也有不同的見解,他想分享自己的個人經歷、想法,並貢獻自己經驗給他們,也希望從他們身上發現不一樣想法思維。

 

從台灣出發邁向世界 充分體驗生活中各項經驗 

在工作或學習方面,他也很鼓勵學生多走出台灣去海外拓展視野,他認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相當優秀,清華也有一流的教授師資,但若能更進一步走入國際環境,不是只為了念書,而是了解世界一流的人的思維、眼界與經驗,會拓展自己的想法與做事的方式。

企業導師是一個橋接業界與學界的重要橋梁,也是學生們求學過程中滋潤的養分。宋栢安以一位過來人學長的經驗分享一個他非常喜歡的座右銘─「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勉勵不論是甲乙組學生,應充份體驗生活中的各項經歷,不論是挫敗或成功的,最終都是生活中各種結果的養分,不要去在乎一時的挫折或不好的經驗,它最終會在你的生活中發揮關鍵的作用,相信必能在自己個人和職涯上發展成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