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電機4教授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成就冠全台

【發布日期】: 2021-8-11

【新聞來源】: 中時新聞網

清華電機系教授張孟凡(左起)、王晉良、邱博文、祁忠勇榮獲今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研究表現傑出,今年5月科技部公布傑出研究獎名單中,全國共80位學者專家獲獎,清華電機一系即囊括4獎,在各大學系所中排名第一。清華電機系主任劉靖家表示,獲獎者中不乏與護國神山台積電長期合作的教授,如張孟凡、邱博文都是台積電-清大聯合研發中心成員。

張孟凡目前身兼台積電處長,投身半導體科技研發,榮獲16項美國專利,他領導的研究團隊也創下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的記憶體電路領域近3年發表最多篇論文紀錄。

王晉良已發表70餘篇國際期刊論文和180篇以上的國際會議論文,且大多發表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重要期刊上,除研究發表,他也走在產業前沿。

邱博文身兼清華奈材中心主任,在半導體物理領域提出許多創新研究。祁忠勇則發表過200多篇技術論文和2本著作,學術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