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查空汙 科博館辦「網住好空氣」特展

【發布日期】:2019-12-12 

【新聞來源】:  udn聯合新聞

 

空汙問題是近年熱門話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網住好空氣:民生公共物聯網主題特展」,即日起展至109年6月7日,介紹目前台灣自製3種模組、10餘「微型感測器」,現場有互動裝置指點民眾怎麼利用環保署「空氣網」查即時空品,想出外運動、出門旅遊、檢舉空汙,均能即時掌握。

公民物聯網召集人、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說明,「網住好空氣」讓民眾認識台灣目前已研發3種模組、10多款微型感測器。過去環保署只有77個標準測站,近年密集設置「微型感測器」已有6000多個點,主要設置在工業區、交通繁忙區、集合住宅、距離標準測站太遠之地。

環保署明年目標要佈建1萬個空氣品質「智慧城鄉微型感測器」以及3500個空氣品質「校園微型感測器」,民眾只要搜尋「空氣網」就能看到汙染指數、風場、時間軸,看見汙染的範圍與趨勢。

「標準測站」和「微型感測器」有什麼不同?呂忠津說,標準測站測量的汙染物項目較多,微型感測器以PM2.5為主。前者1小時才更新一次,後者每3分鐘就更新一次資料,更有助於民眾掌握空氣品質變化,環保人員追蹤汙染源「智慧稽查」,裁罰非法汙染排放源。

科博館長孫維新認為,博物館從科學的中立立場,照顧各方的意見,並透過展覽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並提升民眾科普知識。

研究人員示範點開「空氣網」,可搜尋到全台地圖,所有感測點都有顏色,每3分鐘即時改變,良好是綠色,普通黃色、壞一點橘色、紅色、紫爆,追蹤居家附近即時空品,若要外出慢跑運動,可規畫路線,或根本不適合外出;居家要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也可上網留意,若黃色以上就不宜開窗。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說,「微型感測器」能較快顯示空品狀況;另希望環保署盡快公布77站更多空品汙染物的資訊。而最近7縣市首長減煤,這是中南部很重要的訴求,樂見縣市首長站出來,這攸關中南部居民的健康,呼籲中央要站在「健康」考量,減煤最大化。

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 、清大教授呂忠津說,目前環保署已全台建置6千個「微型感測器...

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 、清大教授呂忠津說,目前環保署已全台建置6千個「微型感測器」,明年要增加至1萬個,民眾隨時可上「空氣網」掌握即時空品。記者喻文玟/攝影

 

目前環保署已全台建置6千個「微型感測器」,明年要增加至1萬個,空氣盒子、微型感測...

目前環保署已全台建置6千個「微型感測器」,明年要增加至1萬個,空氣盒子、微型感測更新空品狀態更即時。記者喻文玟/攝影

 

【相關精彩報導】

教你如何查空汙 科博館辦「網住好空氣」特展  [udn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