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打造3D全景 線上賞屋自由穿梭如臨現場

【發布日期】:2019-05-15 

【新聞來源】:  中央社iThome 、udn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

台灣研發團隊擁有全球最佳的「智慧全境3D重建」技術,只要透過一張全景照片,再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即可重建室內全境,而線上賞屋民眾像是玩3D遊戲,可以在各個空間自由穿梭。

↑團隊指出,目前技術「只要一張全景照片」,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不需要後製,就可重建室內3D格局,再結合虛擬實境技術,觀賞者可以感受到室內立體感,線上賞屋民眾像是玩3D遊戲,在各個空間自由穿梭。中央社記者蔡芃敏攝 108年5月15日

iStaging愛實境公司與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研究團隊指出,台灣「智慧全境3D重建」技術目前是全球最佳,相較第2名,準確度高出15%,而團隊將在6月到美國的國際電腦視覺與圖形辨識研討會(CVPR)發表這項成果。

科技部今天舉行「超越時空限制的3D實境賞屋:智慧全景3D室內格局重建」記者會,由iStaging愛實境公司與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共同合作,完成「智慧全境3D重建」研究。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孫民說明智慧全景3D重建技術的研究成果。(照片來源 : iThome )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孫民指出,隨著全景相機普及化,越來越多全景相片應用於商業服務,像是最早的Google街景服務,現在也有許多房仲公司將全景服務用於線上賞屋。

孫民說,因應全景服務需求增加,清大與iStaging展開產學合作,研發成果突破當前全景服務需要人工丈量、深度相機及多張照片等較高門檻。團隊研發出「只要一張全景照片」,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不需要後製,就可重建室內3D格局,再結合虛擬實境技術,觀賞者可以感受到室內立體感,線上賞屋民眾像是玩3D遊戲,在各個空間自由穿梭。

↑智慧全景3D看房系統體驗圖。清大電機資訊學院提供 

↑全景照片藉智慧演算出的3D模型。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提供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朱宏國補充,若是較簡單的方正格局,準確率達到90%,測試庫中的4000張照片,準確率也達到8成。

iStaging愛實境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李鐘彬說,這是2個跨界創造大革命,首先是將VR、AR加上AI創造火花,第2個是跨國界,每天有上千個房型上傳至網站,可以加強機器訓練,提升準確度。

李鐘彬指出,iStaging服務已遍布全球50國,這項技術將拓展至海外市場,已在台灣、中國、歐洲、美國申請專利,團隊希望儘速將研發成果商業化,技術將可運用於房仲、旅遊以及新零售。

 

↑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與iStaging產學合作,完成智慧全景3D重建研究,今出席科技部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udn記者潘乃欣/攝影

【相關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