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ratulations to professor Shang Da Yang winning the NTHU teaching award by utilizing the advantage of the new generation students

清華大學電機系楊尚達教授獲104學年度校傑出教學獎,談起教學方法,楊尚達老師認為,

這是一個講究改變的時代。嚴格來說,從來沒有一個時代不講究改變。歷史上不乏善用改變而大獲成功的殷鑑。

想像一下身在1793年的法國。

財政破產、列強圍攻、貴族軍官流亡、保皇與共和支持者內鬨....

扭轉這一切絕望、締造為期廿年霸業的與其說是拿破崙的才幹(這方面的優勢遠不足以解釋他不成比例的成功),不如說是他善用了新時代公民士兵的特質。

和十八世紀的職業傭兵不同,徵召而來的公民士兵缺乏訓練、紀律,無法操作繁複的橫隊運動和排槍射擊。

但是他們數量充沛、熱情、勇敢、肯為自己當家作主的選擇而戰。

拿破崙善用了這些優勢,採用輕裝疾行、縱隊突擊、主力決戰等新原則,徹底顛覆了歐洲戰場。

1806年,數量居1:2絕對劣勢的法軍在一日之內粉碎了以腓特烈大帝傳統自豪、號稱歐洲最精銳的普魯士軍隊,為這場軍事變革立下最具代表性的紀念碑。



教學也不例外。

當學生的特質、時代的需要不斷蛻變,即便最經典的教學方法也必須與時俱進。

過去六年我經歷的便是一個認識困境、自我調整以求適應蛻變的過程

也許最值得教師努力的不是恢復學生勤學、服從的傳統,
而是尊重、發揚新世代所擁有的想像力、創造力、和行動力。

畢竟未來的興衰成敗是由他們、而非教師們所定義。